2004-11-02

台客論

作者: kawasakilan ( Lan) 看板: Bai-Lan

標題: 台客論

時間: Fri Nov 8 15:20:02 2002

超級精闢的「台客」分析…


———————————————————————————————————————

個人研究台客已經有個把年的時間,後來發現藍白拖鞋,改裝小50,水洗絲花襯衫,對大多人的認知是等於台客的,但是個人覺得那只是充要條件,不是必要條件。台客可以如此,但如此並不為台客。


<舉證>:以女孩子為例大家所知的。

蕭淑慎是不是台妹? 是。以氣質論。

鍾真是不是台妹?  是。台式基本長相(比較漂亮的)。

小龍女是不是台妹? 是。台式基本長相(比較不漂亮的)。

SOS是不是台妹? 絕對是。因為(過度)沒知識。


台客穿著可以是夾腳藍白英雄拖鞋,可以是小Dio,也可以是改裝的三門喜美,毫無力學原理的尾翼,方頭皮鞋,山本頭,電棒燙,也可以是木村頭,更可以是西裝筆挺,可以抽黃長壽,可以抽七星,更可以抽黑大衛。不一定要啤酒肚,也可以長的帥。


台妹是會把頭髮染成很醜的金色,但是台妹不一定要染髮,女生可以穿的很有氣質,但是如果抽煙抽的很醜還加一句:“靠~~盃~~喔~~(三個字都要拉長音)”台不台?


台客應該是由心態組成,不是由腔調,服飾,風格組成。


Gucci和凡塞斯在台灣就是台客牌,不要懷疑。不信可以去撞球間看,一些瘦瘦白白不高的男生,會用破破的聲音講:幹恁娘,去虧妹仔啦。“後,我這古吉(發音不標準)ㄟ皮夾柳”“修但帶妹仔去唱歌”等會他們九成九會唱極速和黎明全部,再加鄭秀文。

心態和思想才是主因,台客是因為“似懂非懂”和“自以為是”才會陷進這裡面。像energy他們是板族還是hiphop?都不是,他們只是一群自以為是

的“熱舞社”。舉hiphop和台客文化為例,hiphop有包含到生活方式,音樂,塗鴉,穿著。我們也有阿!生活方式就是虧妹仔,吊凱子,開跑車,住豪

宅,一步登天;音樂就是港式舞曲;美術方面就是車子上的“抓不到”和“嚴禁公道暴走”;穿著就是仿陳浩南,仿傑尼斯,仿嘻哈,仿滑板,以為我穿的一付嘻哈

樣,人家會覺得我很會跳舞,我好帥;以為我背支吉他,可是我不知道艾力克來普頓是誰,管他的,小迷妹會說我好酷,就被我騙上床,我好帥;把virage改

成像sky的Evo,人家就覺得我很會跑,我好帥;以為我去做 MDI明天就可以月入百萬,一步登天,藍寶石經理,聽起來多響亮,我好帥。


對不起,hiphop頭髮不能留那樣,不知道嗎?

對不起,EVO台灣買不到,不知道嗎?

對不起,長頭髮的上班族,只有日劇裡允許他們出現,不知道嗎?


可是西門町還是一大堆假嘻哈留著日式長髮,可是路上十台virage還是有九台引擎蓋裝成跟 EVO一樣的通風孔,可是龍山寺滿街都是浩南跟山雞。

台客文化當然要反,才不是因為什麼自以為高等的達爾文主義,而是因為這是一種參差不齊的次文化,單純顯示出思想空泛無方向卻又剛愎而已。可是還有一種人

是這種文化的附加品,“自以為”去星巴克比去西雅圖高級,“自以為”去誠品比去金石堂有格調,買來買去還不是吳淡如吳若權戴晨志的垃圾,他今天寫一本“愛

不是一生的堅持”,下個月就會再寫一本“愛是一生的抉擇”,在下個月就會寫一本“愛不是一生的堅持是抉擇”,然後還是照單全收。又是另一個似懂非懂和自以

為是,是另一種格式台客文化的失敗反動。


以上全部全部不包含中年台籍男子,因為那是他們年輕時候就一直流傳下來的台灣文化跟穿著。吃

檳榔,黃長壽,沒有什麼不對;辦桌,海產攤,蔘茸藥酒也沒什麼不好;台語歌那卡西也是在近十五年才沒落,那是他們那時年輕一直到現在的,人家的年紀是我們

的兩倍,要求人家改好像也不一定對,那只不過是因為年輕一輩的人去模仿才讓人家覺得討厭。有年輕台客,年輕台妹,中年台客,但是有中年台妹嗎?好像是沒

有。可見中年人那是當時的社會風氣,男人都是去打拼,女人乖乖閉嘴等,現在播的夜市金曲,不過是當時社會風氣的縮影,相較之下港式舞曲比台語歌俗不可耐多


到底什麼是“台客”?其實只可意會不能言傳,不過還是有人把他寫出來了。


符合下列三項就是台客了!



  1. 劣質染髮。

  2. 非常長髮。

  3. 阿公牌白襯衫。

  4. 夜市牌花襯衫。

  5. 訂做打折褲。

  6. dio改裝車。

  7. 阿嬤牌拖鞋。

  8. 很爛的刺青。

  9. 旁邊有台妹。

  10. 一天玩10小時以上天堂。

  11. 機車箱裡面有可以拆掉機車的工具組。

  12. 吃最差的檳榔。

  13. 慣性抽煙。

  14. 隨地吐痰 。

  15. 在路邊“放尿”。

  16. 愛露出四角褲。

  17. 機車的檔泥板喜歡用林慧萍,周慧敏。

  18. 喜歡亂虧妹妹但是自己卻長的很抱歉。

  19. 愛用裝有來電發光天線的小海豚手機。

  20. 將兩顆斗大的揚聲器裝在機車前方置物箱內。

  21. 最愛貼“最愛是你”、“限乘辣妹”、“抓不到”的貼紙於機車側後方。

  22. 汗衫加西裝外套、水洗絲的褲子,還打三折。

  23. 不穿襪子腳穿妓女鞋﹝應該有人聽過;就是皮鞋頭但沒有包腳跟的那種﹞

  24. 經常凌晨一點以後聚集在網咖或是撞球場!

  25. 喜歡去打小鋼珠與電子遊樂場(如撲克牌、麻將等)

  26. 音響一開一定是眉飛色舞、極速、獨一無二等歌﹝超大聲、無限循環播放﹞

  27. 手指、脖子必戴銀質飾品﹝如骷髏戒、十字架﹞

  28. 講一口台灣國語。

  29. 背心肩帶夾一包長壽煙。



原文來自這裡,和這裡.


延伸閱讀:

台客文化:一種源自於台灣的自由獨創精神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