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8

九降風 Winds of September

以竹東高中為背景、新竹為輔,全部內容都是由新竹的每一點一滴所組成,就是九降風。

我還真的是第一次聽到九降風這樣的名詞來形容新竹,我所耳所能詳的名稱通常是風城或是竹塹城。或許不同的名詞所吹過的也是不一樣的新竹吧,當我這樣想著看到劇照的時候,卻又是完全不一樣的感受。照片中所拍攝的新竹就像在空氣中無法抹去的存在,在腦海中一一浮現。

當我跑和國中同學跑去看的時候,卻又是完全不同的感覺。雖然片中的背影是設定竹東高中,但是1996年當時的我還只是國中生,所以找了剛好聯絡上的國中同學,這一切或是就是這麼的剛好吧。

電影一開始就把後段的主角畢業時那段拿來當作開頭,或許正是呼應了這是一部回憶,只是我們看的是10年前,主角所想的應該就是發生事情的那一年吧。

在電影中,課堂上朋友間互相使著眼神,下了課就約在一起聊天打屁,一起去廟口吃小吃或是打撞球。在那樣的過程所結交的就是朋友吧。

晚上心情不好,朋友約一約就出來散心,做些瘋狂的事情,不知所云的聊著天也好、或是看著棒球怒罵著棒球選手一般的沉重。在那樣的時空中,這樣的生活就好像是空氣跟水一般,就如此的存在著。

片中也發生了某某大哥的女人被玩弄,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的朋友就這樣頂了下來的朋友;總是看起來好言相勸的朋友,為了證明自己很行而跑去偷車來現的朋友;一直為著好友著想,也總是覺得自己心每次都是被潑冷水的朋友;也有著跟著學長同學說的那樣去做的乖乖牌,後來卻因為借車被冠上偷車賊的前科的朋友;常常追求其他女生,即使身邊有著一個默默不說的女朋友,很愛現也是帶頭的朋友;更有著,很珍惜這票朋友的關係,即使是犧牲自己也想讓大家還是保持這樣的關係的朋友;還有一個每次講起話來都很機車的朋友。

這樣的友情在這部電影中表現著,還有兩個女生也在訴說著他們自己的愛戀和迷惑。這樣就是所謂的高中生吧,也就是所謂的純友誼的表現吧。能說的,能做的就像是青春那樣,在棒球打在門的破裂碎片中飛舞著。

有趣的是,為什麼是7個朋友而不是其他的數字,這樣代表的是10年前的高中7年級生還是七宗罪,這我就不得而知。不過看著這樣的電影,看著電影中的新竹,我真的覺得高中朋友就像人生中最後一場真實而明確的友誼存在著。


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據說這評價都很讚呢~~
尤其對於56年級生感觸良多唷
當初同事一直聊九降風
才了解九降風的故事~~哈

Superbil 提到...

To: 小詹
你有空去看看阿,真的很不錯